检察文化 /

The Procuratorial Culture

芝罘检察:与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召开强制医疗专题座谈会

为进一步规范强制医疗相关工作,预防精神病人违法犯罪恶性事件发生,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安全。8月24日上午,芝罘区人民检察院与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就强化强制医疗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

会上,双方就强制医疗案件的启动、执行监督、司法救助及恶性案件预防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对芝罘区人民检察院利用“强制医疗监督数字检察模型”筛选出的49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情形进行了分析研判。双方就违法犯罪精神病人分级监管达成一致:一是对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依法移送启动强制医疗特别程序。二是对尚未达到强制医疗条件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相关规定及时予以治疗,切实精准管控。三是对尚未达到强制医疗或强制治疗标准,但具有很大社会风险的,坚持“关爱+严管”,充分发动家庭和社会各职能部门力量,做好风险隐患防范,坚决杜绝恶性暴力事件发生。

下一步,芝罘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能动履职,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司法救助,在维护精神病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依法推进强制医疗程序的适用,筑牢风险防控屏障,守护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社会平安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日期:2023-08-2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