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

News Conference Hall

我院开展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根据高检院、省市院统一部署,8月26日下午,我院邀请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民营企业家代表16人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顺利发展。

在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德平的陪同下,民营企业家们参观了我院民行工作区、融媒体工作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政治生活馆、院史展室等功能区,对检察工作有了直观认识。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刘德平检察长向应邀的民营企业家们简要介绍了芝罘区检察院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我院在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探索的“四位一体”新路径。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服务保障民营积极发展,如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如何营造企业营商法治环境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曲敬阳(山东烟台长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芝罘区奇山街道长生社企联合党委书记、烟台市民营企业协会会长):针对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建议规范建设诚信体系,针对民营企业家的“黑名单”太多,不能将企业家“一票否决”,应鉴别有意无意,给一次悔改的机会。

于德利(山东德利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检察开放日使检察工作更加透明,让我了解到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和支持举措,作为企业家,我心里感觉非常踏实,下步希望检察机关能够走进我们商会,为我们讲解相关的法律政策、检察职能,引导企业更好的进行产权保护和项目管理。

其他与会人员也分别在合同出现问题如何定罪、彻底打击非法行医、加强法制宣传,帮助企业规避风险、严惩恶意讨薪、严惩小作坊用劣质材料投标打价格战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将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作为年度工作重点,按照新修订的《标准化法》规定,以及高检院、省市院的要求,整合检察职能,探索新型标准化模式和方法,形成了一套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标准化工作体系。以“保护”为本,依法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涉嫌刑事犯罪案件。以“打击”为要,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发展的刑事案件。以“服务”为主,扩宽检察服务输出路径。以“预防”为辅,加强法律供需对接。

下步,将继续深化“六联六促”“五下基层”等调研形式,立足检察职能,找准工作抓手,密切联系民营企业,细化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日期:2019-09-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