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

The Procuratorial Culture

以“霞光”文化为依托描绘多彩检察工作

以“霞光”文化为依托

描绘多彩检察工作


栖霞市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栖霞市院全面推进文化育检战略,将检察文化与栖霞地域人文特色相结合,构建以“山泉河园”为载体的“霞光”检察文化,助推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该院三次被高检院记集体一等功,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示范窗口、全省“十佳基层检察院”、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省级文明单位。

一、以山的青葱为依托,构筑精神文化强定力。栖霞英灵山原名灵山,山色秀丽,伟岸峻拔。英灵山上建有我党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纪念烈士最多的专题抗战陵园——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栖霞市院将“坚韧、拼搏、乐观、奉献”的革命精神与检察工作相融合,形成了独具栖霞检察特色的精神文化。一是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干警走访慰问老党员,到英灵山烈士陵园、胶东艾崮革命纪念馆、胶东第一兵工厂等地参观,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干警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先烈事迹,培育崇高信仰,提升精神境界。二是打造检察文化长廊。利用书画作品、宣传展板等形成立体的办公楼宇文化,建立近百米的文化长廊,将焦裕禄、孔繁森等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上墙,用革命先烈、先进人物的精神去激励人、引导人,潜移默化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干警检察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的养成。三是深化志愿服务理念。秉持“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成立2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交通协管等志愿服务,进行无偿献血,为贫困百姓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构建美好家园,以拳拳爱心诠释奉献精神。

二、以泉的纯净为引导,构筑廉政文化树公信。栖霞“艾山温泉”驰名中外,泉水晶莹剔透、温润顺滑,有着华清第二池的美誉。栖霞市检察院以不染尘杂、至净至纯的泉水寓意清正廉洁,大力倡导风清气正、为政尚德的廉政文化建设。一是以公开促公正。深化检务公开,推行检察宣告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不批捕、不起诉等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公开宣告,公开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800余件。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和旁听重大案件庭审等活动,全程监督案件公诉过程。将办案工作置于阳光下运行,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二是以公信树形象。以积极构建、精心运营“两微一端”为抓手,通过打造“掌上”文化,着力构建新媒体时代独具特色的公信载体。成立新媒体工作室,指定专人负责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每天定时发布检察机关办理的重大案件、开展的重要活动以及重大部署等,最大限度传递检察好声音,弘扬检察正能量。检察官微和作品分获全国检察微信二十强和新媒体作品二十强,是全国唯一一家荣获双“二十强”的基层检察院。三是以监督促廉洁。开展“当好贤内助、守好廉洁门”主题活动,不断强化自身监督。通过向干警及亲属发放家庭助廉活动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发送廉政短信、寄送廉政卡片等形式,切实发挥亲情的监督预防作用,从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三、以河的胸怀为纽带,构筑民本文化促发展。栖霞域内有大小河流、湖泊100余个。栖霞作为胶东屋脊,是烟台市的水源涵养地。白洋河,穿城而过;长春湖,碧波荡漾。其下游的门楼、沐浴、王屋三座大型水库,储量丰富,哺育了293万余民众。栖霞市院秉承母亲河“为民、博爱、包容”的理念,大力培育民本文化,依法促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坚持人性化服务。积极拓展服务民生渠道,以3个派驻检察室为平台,以“五进两服务”大走访、“两进两诺两评”活动为载体,以民意诉求快速办理为目标,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先后走访重点企业和重大工程项目50余个,发放便民联系卡3000余张,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2000人次,帮扶困难家庭100余户。二是坚持人性化关怀。用足用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作宽缓处理,注重在办案中促成双方和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作为栖霞市依法治市的窗口和名片,开展得有声有色,“三三联动”、“六步工作法”等经验做法,被高检院推广。通过办案,挽救了8名在校学生,其中依法对高三学生鲁某轻伤害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使其顺利考上大学,以此为原型拍摄的山东省首部未检题材法治电影《决不言弃》,被确定为全市重点文化项目,法治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三是坚持人性化办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群众关注点作为司法办案的切入点,严惩侵害民生民利犯罪,深入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活动,打击群众身边犯罪,努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四、以园的厚重为积淀,构筑管理文化提效能。位于栖霞城北的“牟氏庄园”,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地主庄园,独特的“庄园文化”吸引了诸多学者的关注,以牟氏家族为原型拍摄的电视剧《牟氏庄园》热播海内外。牟氏庄园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牟氏先人科学、严谨、有效、规范的管理法则。栖霞市院借鉴“牟氏庄园”层次分明、权利分明、责任分明的领导与管理体系,形成了和谐、向上、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文化。一是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深化完善全员培训模式,通过开设“青年干警讲堂”、“检察官讲堂”、“微讲堂”三个讲堂以及定期法警集训活动,在办案一线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全面提升干警素质,锻造过硬作风。二是实现智能化管理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安装智能化办公管理系统,实现考勤、车辆、办公用品、就餐等自动化管理,机关事务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搭建GPS车辆定位、同步录音录像等智能系统,确保每一个司法行为始终在法治轨道内规范运行。三是推行制度化工作模式。根据形势变化,“废、改、立”各类制度规范20余项,建立涵盖司法办案、机关管理、绩效考核、监督制约等40余项管理制度,案件评查、档案管理、财物监管等工作均规范到位,过程留痕。建立定期督察通报制度,对查处的问题实名通报,确保每一项工作均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责任到位。


日期:2019-07-0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