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锋·启航——党建专栏 /

Party Column

追寻党的足迹,忠诚检察事业

蓬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二部 宗宝石

站在这里,此时我的心中充满着紧张与感恩。紧张是因为我真的害怕经验不足的我在接下来的几分钟会出现短暂的大脑空白。感恩是因为我真心地想感谢我们的组织为我们提供的这一次演讲的机会,因为在准备的过程中,我被“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长为国家忧”的慷慨激昂所震撼,我更为新时代先进模范特别是蓬莱检察人的“忘我奉献,无我即大我”的奉献精神所折服。我找到了初心,获取了能量,所以,我感恩!

回望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每个人都会感受到爱国的情愫在升腾。从硝烟弥漫、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到一穷二白、筚路蓝缕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惊涛拍岸的改革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人无数先锋模范在国家前行的大势中寻找人生价值、标注成长坐标。亿万人民振奋精神、接续奋斗,将个体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结在一起,一起用心用力向中国梦奔跑,为家国情怀写下最生动的注脚。

展开中国古代诗书的浩瀚长卷,我们读到的是家与国的一体,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的同频共振。古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近有“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的谭嗣同,有“谁怜爱国千行泪,说到胡尘煮不平”的梁启超,今有“站在了时代的潮头从心里时时处处装着人民”的好干部廖俊波,有“廉洁勤政、一心为民”的好书记黄大发,有“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的孔繁森,有“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的全国最美检察官陈永杰…他们都在人民心中找准了自己的位置,为党和人民事业呕心沥血,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鞠躬尽瘁。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使广大人民群众从心底里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员不愧是社会的中坚,共产党员不愧是时代的先锋!

我很幸运,当我挥斥方遒,遨游时空与先贤们神交之后,现实并没有让我感到失落与反差,而是让我对家国情怀,让我对责任与担当、对党性与信仰有了更明确的感受。演讲稿写到这里时,手机的微信提示音响了起来:是我们部里的负责人于哥在部门工作群里发来的一条微信:一张图片,是我们部承办的一起七名犯罪嫌疑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批捕案件的审查报告最后一页。于哥说,改了又改、删了又删,还是100多页,于哥的落笔时间是2019年5月29日晚上9时30分。而就在前四天,我们去烟台提审回来的路上,遭遇了意外,同志们都受了伤。于哥膝盖积液、胸口疼痛,在案子面前,他真的是拔下了针头,用他独有的缓和而坚定的步伐走进了看守所提审嫌疑人,走进了一楼办公室研究案件。因为这个案子七天之内需要作出决定,更因为这个案子涉及500多名被害人。对案件有担当,对人民有担当,这就是可爱的检察官。

这让我想起2017年第一次踏进检察院的大门时,仰望那神圣而耀眼的国徽,那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让我不由得肃然起敬,我的心中掀起了阵阵波澜,一种庄严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当我第一次走进我们院的荣誉室、第一次走进法院出庭支持公诉、第一次走进看守所提审嫌疑人,这一切让我感受到新鲜,更让我感受到检察事业的神圣与崇高。虽然进入检察院工作的时间尚短,但这一年多的时间足以让我感触颇多。因为周围有太多太多鲜活的榜样,他们日复一日辛勤耕耘着,紧张忙碌着,在平淡中抒写着对检察事业的激情与浪漫,在无私奉献中打造蓬莱检察品牌。他们默默无闻、披星戴月,他们奋发勇为、勇于担当,他们的举动深深打动着我,是我以后学习的榜样。

“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我们决不能置身事外、冷眼旁观;“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个局外人”,我们决不能自甘平庸、安于现状;“能力再大,自己不行动永远是个失败者”,我们决不能踟蹰不前、不思进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扬青春、崇尚奋斗,不负使命担当,在爱国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

这样,若干年后,当我离开自己工作岗位的时候,我能够像保尔柯察金回忆自己的生命旅程一样回忆我的检察生涯,我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30年后的我能够平心静气的对自己说:

我这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和年华,都献给了我钟爱的检察事业,如此足矣!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日期:2019-06-2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