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

The Procuratorial Culture

牟平区院坚持与地域人文特色相结合积极构建书香检察文化

 

近年来,牟平区院全面推进文化育检战略,将检察文化与牟平地域人文特色相结合,构建以“山海岛泉河”为载体的“书香检察”文化,为检察事业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我院连续四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连续四年被烟台市院记集体三等功,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全省先进检察院并记集体二等功,平安法治和谐烟台建设先进单位、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山元素引领红色文化,忠诚奋进当先锋

 

牟平是革命老区,被誉为“胶东的延安”,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早在1935年中共胶东特委就以昆嵛山为中心,领导发动了席卷胶东的“一一·四”暴动。暴动失败后,幸存人员组成昆嵛山红军游击队。1937年中共胶东特委以昆嵛山红军游击队为骨干力量,举行了闻名全国的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并组建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如今的解放军27、31、41集团军,都是以昆嵛山红军游击队为基础发展壮大起来的。我们以昆嵛山的屹然不动喻意忠诚,将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引入检察文化,使之成为引领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一是红色教育常态化。购置中外系列“红书”500余套充实图书室,为广大干警搭建良好的学习平台;征集与检察文化相关的名言警句300余条,建成独具特色的文化长廊,在全院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配合开展了“重走胶东抗战路”、“唱响红色经典,传承历史使命”红歌演唱会等活动,组织参观了打响胶东抗日第一枪的雷神庙战斗遗址、扣动胶东土地革命最后一枪的“一一·四”武装暴动策源地遗址、战斗英雄杨子荣纪念馆,引导检察人员自觉把“忠诚”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二是环境熏陶无形化。牟平是胶东抗日革命根据地,胶东革命先驱理琪牺牲在牟平,陈毅、许世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转战牟平,留下了感人的革命事迹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以“重温抗日经典”为主题,深度挖掘、整理革命先辈和抗日英烈的生平和故事,制作成24块刊板,安装在办公楼六楼,形成特色鲜明的红色文化区域,定期开展红色教育,让每名检察人员都能在这里找到精神归宿,进一步增强爱国精神和宗旨意识。三是励志关怀制度化。充分发扬“革命队伍无高低贵贱”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革命先辈开拓奋进、献身使命的精神,层层明确创先争优目标,以目标激励人;树立“院靠我创优,我靠院进步”和“院荣我荣,院辱我辱”的整体荣辱观,把干警的业绩、荣誉和院里的重大活动、重要文件等载入《院志》,增强干警荣誉感、自豪感;组织开展征集评选“我最喜爱的格言”和“我为检察进一言” 、“五四”青年干警座谈等活动,升华全院干警的理性思考。常年的教育熏陶,使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中被激活传承,广大检察人员以对党、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敢于担当、勇于拼搏、甘于奉献,始终保持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海元素孕育传统文化,公平正义促和谐

 

牟平是千年古县、胶东名城、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拥有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特别是“道法自然”的平和与理性一直浸润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我们以海的包容并蓄喻意和谐,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提升了检察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充分利用全真教“包容合并、清静修心、形神兼养”的文化优势,鼓励检察人员博览群书,汲取传统文化精华,深悟检察之“道”,遵循检察工作发展的规律。积极开展重读国学经典活动,引导大家闻书香、去浮躁、增定力。成立课题研究、业务研讨、材料写作等特色团队,定期开展庭审论辩、好新闻、优秀调研成果、优秀法律文书评比活动以及主题演讲、佳作品析、诗歌朗诵会、书画展评等文体活动,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开辟网络文化阵地,开设《书香文化》、《牟检论坛》等栏目,展示检察人员良好形象。二是探索将传统国学引入司法办案实践。通过各种形式,全面提高检察人员的国学素养,使中华民族代代传承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厚德载物的情怀,推己及人、将心比心的价值观以及团结友爱、遵法重孝的和谐理念入脑入心,切实把国学精髓内化为检察人员的自身素养。在此基础上,将传统国学引入司法办案实践,充分发挥其教化功能,坚持调诉结合、情法并用,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被害人“教之以人伦,以感发其天理”,通过教育、感化、挽救和疏导,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减少对抗、促进和谐。共引入传统国学办理82起案件,促成刑事和解45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牟平区观水中学初三学生肖某,与同学因床铺问题发生厮打致对方重伤。我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根据儒家贵和的思想教育肖某要克制冲动,切勿“以暴治暴”,并协调观水中学让肖某重返校园,加强心理疏导、法制教育,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及思想动态,促其真心悔过,最终肖某顺利考入技校。三是着力培养多层次、发散式辩证思维。面对繁纷复杂和快速多变的社会形势,我们通过加强文化教育、传统熏陶,引导大家培养健康、开放的心态,始终保持平和、理性、圆融,使整个队伍充满儒雅之风、书卷之气,文明办案、理性司法蔚成风气;引导大家转变思维方式,多向度、多角度、多层次思考和把握问题,切实改变非此即彼“一根筋”的单向思维。比如,在自侦案件侦查思维上,克服就线索查线索、就一案办一案的传统模式,引导大家“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认真分析案件可能涉及的领域、发案环节、犯罪嫌疑人职责、经手工作等各种信息,逐一查证,由一人到多人、由一案牵多案,挖窝揪串,扩大战果。去年,我们运用这种侦查思维,在医疗卫生领域,从最初掌握2人在办公用品采购中涉嫌受贿几千元的线索,一举查办6名乡镇卫生院院长在药品、医疗器械等采购中收受他人巨额回扣的受贿案件,以及2名“药贩子”向多人行贿、数额巨大、影响恶劣的行贿犯罪案件。

 

三、岛元素传承廉政文化,清廉自律赢公信

 

牟平大地上孕育出“一钱太守”刘宠等许多志行修洁、清廉自守的清官,由此形成的廉政文化遗产,一代代地传承下来。我们以卓尔不群的养马岛喻意廉政,大力弘扬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检察院。一是坚持理念引领。通过滴灌式的教育熏陶,春风化雨,默化养成,不断增强廉洁守纪的心理默认和自觉。深度挖掘牟平大地上涌现的廉政典范、时代楷模,以“廉政文化薪火相传”为主题,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辟专栏,宣传廉洁勤政事迹,倡导清廉自守风气。在每层走廊张挂廉政格言警句,实行廉政制度上墙,设立廉政文化长廊,印发《牟平预防通讯》,在局域网开辟廉政文化专栏,使大家时时处处感受到浓厚的廉政气息和氛围。二是坚持制度监督。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基础,以业务岗位、办案人员和关键环节为重点,建立院党组成员带队督察制度,加强对司法办案、工作落实、队伍管理等工作督察,对查处的问题实名通报;将内部监督关口前移,对23个科室岗位风险进行梳理,建立起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并为每名干警建立“履职、廉政、执法”三个档案,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司法监督体系,使检察人员始终保存敬畏之心,讲纪律、守规矩、知进退三是坚持活动引导经常组织廉政文化沙龙、廉政主题分享、廉政文艺汇演、廉政演讲比赛、廉政知识竞赛等活动,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举办检察开放日以及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和旁听重大案件庭审等活动,深化检务公开,将检察工作置于阳光下运行,以公开促公正保廉明。

 

四、泉元素滋养主体文化,以人为本强活力

 

牟平龙泉汤温泉开发于明代,兴盛于清代,常年汤沸泉涌,如蛟龙吐水,含有多种矿物质,具有强身健体、治疗疾病的功效,是胶东著名温泉之一,为“牟平十景”之一。我们充分发挥龙泉对人体的滋养功能,关注每一位检察人员的长远发展,不断增强检察工作活力。一是保障主体生活。检察人员是检察事业的根基,我们坚持从优待检,从政治、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每一位检察人员,真心实意地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像兄弟姐妹般相处,让大家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以院为家、以院为荣,不断为牟平检察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目前,已帮助困难干警4户,解决问题5个,帮扶资金1.8万元。二是保障主体素能养成。我们把提升检察人员素质能力作为检察工作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探索构建理念养成、办案分享、实战培训、技能比武等多元化业务培训机制,经常性开展执法理念教育;部门定期召开办案分享会,每个办案人对自己办理的成功案件或有瑕疵的案件进行总结剖析;全院每半年举行一次实战培训,对有重大影响的办案工作经验,实行“一人讲、众人谈、专家评”,提升办案能力水平;与其他部门联合,每年举办一次论辩赛或业务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代训,提升干警的业务素能和司法水平。共组织参加检察大讲堂、检察官教检察官、教育培训、比武竞赛450余人次,有32人次在上级院组织的业务竞赛评比中获奖,先后涌现出全省优秀检察官杨燕和古卫军、全省优秀侦查员孙盛凛、烟台市青年卫士陈卫成、全市未检优秀办案人魏秀颂等一批业务能手。三是保障主体能力发挥。完善检察人员任用、奖惩、待遇与德才表现、工作业绩挂钩制度,建立干警职业规划导向机制,结合检察体制改革,重点针对青年检察人员进行指导,将他们安排在能够发挥他们才能的岗位上,激发出高涨的工作热情。制定了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奖励办法,对靠自己的真本事在上级院竞赛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不仅予以精神激励,还给予物质奖励,促进形成刻苦学习、钻研业务、实干创新的良好风气。高度重视典型培树宣传工作,有重点地培养、挖掘和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五、河元素培育民本文化,文明司法保民生

 

牟平依河而建,沁水河、鱼鸟河纵贯全境,它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牟平人。我们秉承母亲河“为民”理念,大力培育民本文化,依法促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牢固树立为民意识,永葆检察“人民本色”。通过开展“母亲河寻根”、“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实践教育等活动,认真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使群众观教育常态化,夯实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思想基础,拓宽了增强广大检察人员“视群众为亲人”朴素感情的教育途径。依托检察室,建立“五进两服务大走访”长效机制,创新开展“检察工作村村通”活动,每名干警联系10个村庄,让检察工作进村入户,做到联络通、村情通、工作通,真正把地气接到群众家里头,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但赢得了群众的认同,而且使广大检察人员充分领悟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真正内涵,自觉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法为民所司。二是牢固树立公正意识,着力维护群众利益。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努力使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先后查办了区畜牧局5人贪污受贿窝案、水道镇经管站3人挪用公款案和烟海高速征迁领域12人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窝串案以及医疗卫生领域6名卫生院院长受贿案、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领域7人贪污、渎职窝串案等职务犯罪案件。坚持监督纠正违法与维护群众利益并重,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饮用水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和生态环境等问题,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等专项活动突出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河道及水源地环境治理工程建设专项服务,现场监督矿山环境治理、扬尘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畜禽养殖业污染专项整治等工作。三是牢固树立“发展是最大的民生”意识,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围绕东部新区和七个“新牟平”建设部署,制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烟台东部新区起步区建设的意见》、《关于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意见措施,努力为经济发展鼓劲助力、清障铺路。围绕完善服务发展网络体系,在院机关设立东部海洋新区检察服务室,以此为中心,与经济开发区检察联络室、工商联检察联络室、大窑护航企业发展工作室以及东部新区起步区、沁水韩国工业园、姜格庄台湾工业园检察联络点,积极开展法律保障、检企廉政共建等工作,形成“四室三点”、覆盖东部新区的网格化服务重大园区和项目建设新网络。围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妥善处理涉企轻微刑事案件,积极引导、依法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对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

 

 

 

日期:2019-06-2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